close

我家小寶貝今年四歲十個月了,但為什麼這麼小就拔牙呢?是蛀牙嗎?其實不是!是因為他跟弟弟在玩的時候,哥哥的牙齒撞到弟弟的頭,弟弟的額頭被哥哥的牙齒弄到一小個傷口,而哥哥更慘~上門牙上面的牙齦有一個小傷口,牙齒也搖晃,且流了許多的血,暫時無法吃飯,只能吃軟一點及溫和冰涼的流質食物,過了一天之後,本想說他沒流血了,應該快好了,就一直沒帶他去牙醫那檢查,結果,"雖小"的事情又發生了,在事後二天晚上,他跟弟弟玩的時候,牙齒又被弟弟腳踢到出血,血的量也很多,好不容易用冰塊幫他止了血,但由於事發突然,就只好先讓他在新竹的牙醫診所就診

在診所照了X光片,結果是....牙齦上的傷口內有膿包,且牙齒也搖晃的很厲害,所以,目前還不能拔掉,必須先治療膿包的部分,再回診檢查一次

時間過的很快,過了三天後的回診時間了,診所醫生說:目前可以暫時不用拔牙,但要注意的是-前門牙盡量不要咬東西,就可以撐到自然掉牙了!接下來醫生就說要幫我家小寶貝洗牙,順便教我們正確幫小朋友洗牙的方法,當時我們都覺得這家診所還不錯,除了詳細的解釋之外,還有做衛教課程,真的還不賴嘛!可是,當一切看診時間結束,護士跟你要自費的費用時,那真的會讓人傻眼,因為我的自費項目是~洗牙須自費600大元,健保是不給付的,聽到這句話時,我和我家員外是整個一臉納悶,但又能如何呢?只好乖乖的付錢啦~

後來,我問了別間診所與大醫院內兒童牙醫的醫生;關於小孩洗牙須自費的事情,診所的護士們和醫生都跟我說:健保局有規定14歲以下小孩是不能洗牙的,只能做普通的清潔,而14歲以上的則有健保補助洗牙,天ㄚ!我被診所"坑錢"了,看來下次非緊急狀況時,還是回到原本就醫的大醫院做治療好了

就這樣;我再也沒帶我的小孩回那家診所就診了,我就等到12/31日,小孩原本就在彰化基督教兒童牙醫預定要回診的時間內,再請醫生幫我做評估,而這一次也照了X光片,醫生看了之後,馬上就跟我們說:必須要拔掉,因為前門牙變的一上一下的,這樣清潔方面會做的不確實,會導致其他顆牙齒的蛀牙,哇~這下真的牙齒不保了,想必這對我家小寶貝來說是一件想也想不到,且晴天霹靂的事情吧!沒辦法了!我只能跟我家寶貝說:我們已經盡力了,必須遵照醫生的建議了

然而,整個拔牙過程中,我都沒有參與,當拔牙結束時,我看見我的寶貝站在診間哭,我不忍心的把他抱起來安慰他,隨後,醫生和護士都跟我說:你家兒子力氣真大,我們動用了四名醫護人員,還是抓不住他,最後只好把他綁住,這還真是打破本院的紀錄,因為這麼大的小孩很少會被綁著做治療和拔牙的,聽到這一段話我是該高興我把他養的好,還是該檢討呢?

DSC06052.JPG  

牙齒盒

看到護士把牙齒盒交給我時,我心理的os是:哇!好漂亮的盒子喔!這樣我就不會隨便把他的牙齒丟在屋頂上或床底下了~哈!哈!哈!當然後面這一句話是開玩笑的啦!

DSC06055.JPG  

剛拔出來的牙齒

DSC06056.JPG  

清潔過後的牙齒

為什麼牙齒一長一短呢?短的那一顆是因為鈣質吸收的很快,所以當鈣質持續快速吸收的時候,就會變成這樣,也比較快換成恆齒囉~

DSC06057.JPG   

拔掉的門牙傷口還真是大呀!

今天我家小寶貝可真是痛死囉~但也餓壞了,因為看牙的前三小時都不能吃東西,拔完牙齒後的一個半小時才能進食,再加上等待看診的時間大約一小時半,所以,他要撐過6個小時才能進食,唉~真是辛苦他囉!

由於,拔牙後的傷口,通常需要5~8天的復原期,所以,剛拔完牙時,須咬合消毒過的紗布2小時,而進食的食物不能太熱,須是溫的/涼的/冰的,然而這期間會有少許的滲血是正常的,但,如果血量過大時必須立刻回診

對了,最後在跟大家提醒一下,5歳以下的小孩,健保每半年給付一次免費塗氟,但是,如果你的小孩,在診所看診,且健保給付你小孩塗氟的"扣達"已經用完時,你必須"自費",可是,如果你是在大醫院的兒童牙醫就診過,且每三個月回診檢查時,醫生都會幫你的小寶貝塗氟,且費用是院方自行吸收,而且大醫院的醫生比較不會"A"你額外的費用,除了真的必須要自費的牙套和溝填細縫之外,這是我的個人經驗,與大家做分享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